話說,日本人火葬後的骸骨,是用筷子在夾的,
因此,他們非常忌諱用筷子傳東西,
甚至,當兩個人很有默契的夾到同一塊肉,日本人會非常驚訝,
像被電到一樣,把手快速縮回原位,並且"司哩媽ㄙㄢ,司哩媽ㄙㄢ.."

這個習俗,以前跟日本室友住在一起的時候就知道了,
但是還是往往會忘記,
想想我們台灣的美食火鍋,
同一時間內有多少人一起在鍋子裡攪和,
大家是爭再桌面上暖在心理...

我想起上次Sizu到台灣的時候,我帶他去吃麻辣火鍋,
他不停把筷子收回去的場景,
一餐飯吃下來,我看他手都快抽筋了...

這習俗聽起來沒什麼好shock的轟!?
但是,我們台灣人最有人情味,
當看見別人的肉夾不起來,
或是連帶著整鍋肉都夾起來,
正常人都會想仗義直言,拔"筷"相助;
我現在已經練習好,不隨便"雞婆"了。





前兩天在仙台有名的cheese餐廳,
他們的吃法,是把cheese像鐵板燒一樣加熱,
再跟加熱的蔬菜一起放在法國上食用。
一切採用自助式,
當時我才意會到,日本的廚師有多們孤獨...
無論cheese牽絲或怎樣,
其他人為了餐桌上習俗無法拔"筷"相助,
日本的廚師是不是很孤獨呢!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利的小學生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